禾火

请放肆生活吧

134.坠落

  “我大概知道出了什么事,告诉大家不要慌,辛苦今天晚走一小会儿,晚饭的外卖很快就会到,我和陆主编在机场,最多一个半小时到公司。”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有条不紊地三两句就抚平电话那头紧张的情绪,相比较那边天都快塌下来的急迫,她淡定得就像是要去洗洗睡一样简单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走上扶梯,中间隔了两个台阶,陆可听不大清电话那头说了什么,但是大概能猜出来,是在问她们怎么能在一个半小时内从伦敦赶到上海。

  

  因为沈思怡看起来十分轻松地笑了笑,对着电话那头调侃,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的当然是上海的机场,要想一个半小时从伦敦到上海,我们俩还坐什么飞机,直接坐火箭吧。”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挂掉电话之后把手机还给陆可,脸上还然后掏出自己的手机给经常订餐的饭店打电话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正是饭点,临时加这么大的急单没有哪个饭店愿意接,好在她们公司是老客户,公事上的聚餐基本都在那儿,沈思怡财大气粗主动加了五百块钱,没怎么掰扯就把事摆平,整个过程没超过十分钟,干净利落得不像话。

  

  而在这段期间陆可也没有闲着,她们回来得突然,公司一时半会儿也派不出车来接,所以她飞快地联系熟识的司机,最好是速度快、开车稳当的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正是晚高峰,越往市区走越堵,找个熟悉地形的司机绕导航上都没有的小路,能节省很多时间。

  

  走出航站楼时车还没来,陆可刚刚和联系好的司机挂断电话,对方表示还有五分钟就能赶到,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,沈思怡才有空查看刚才手机提示的一系列信息,拉着陆可一起看个明白。

  

  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。

  

  即使早先在得到康维士的预警时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是在看到热搜前十全被《生活家》占领,最前面几条还跟着一个红得发紫的“爆”字时,陆可的心还是不由自主地咯噔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嘴唇抿得死紧,一条一条点进去,越看越冒火。

  

  热搜的第一条顶着的,是《生活家》要停刊的消息。

  

  被一个新的账号发出来,说得有理有据,作为证据的甚至还有当初总公司做出停刊决定的通知。

  

  后面跟着的还有一系列《生活家》的黑料,有人自称是合作作者,把她们一个公司的人都说成是吃人血馒头的资本家,不把作者当人看,克扣稿费甚至以交稿期晚为借口辞退。

  

  说得绘声绘色,怆然泪下。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往下翻了几条,都是如出一辙的说法,《生活家》挣着人的钱不干人事,给文学界抹黑。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眉头皱得越来越紧,拉着行李箱的手也不自觉紧握。

  

  停刊早就揭过篇去了,她出版人的位置也已经坐稳,现在突然被爆出来,还顶在热搜最上头,不知情的人乍眼一看,还以为是他们因为被爆出来的那些黑料心虚,自行停刊以示惩戒。

  

  先不论这些黑料的真假,她人毕竟来得晚,对以前的情况不大清楚,但是停刊是她确确实实经历过的,只不过这件事只有她们公司内部的人知道,甚至是只有伦敦总部和《生活家》的人知道。

  

  康维士说得没错,就是有人在故意整她们。

  

  这么多事都不是接二连三地出现,而是霰弹枪似的攻击,绝对不是巧合。

  

  也许是对家公司,也许就是她们内部起了内讧。

  

  对方很聪明地避其锋芒,选择先用舆论把《生活家》推到风口浪尖上。

  

  《生活家》本来就是个老牌杂志,关注的人不在少数,其中除了普通读者,还有其他同领域的竞争对手。

  

  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只要他们还不断连载,就永远不会少了盯着的眼睛,毕竟百足之虫 死而不僵,虽然现在《生活家》已经算是廉颇老矣,但要是放在十年前,绝对可以算是行业标杆。

  

  这样的杂志在人们心里就跟日升月落的自然规律一样,可以不买不看,但光是知道它的存在就足矣。

  

  有很多人是因为这本杂志获得了人生文学的启蒙,甚至因为它决定未来的方向,比如陆可。

  

  可以说,这样一本杂志在人们心里就是白月光一样的存在。

  

  而相比起欣赏遥遥地挂在天上的白月光,更多的人愿意看到的,是它坠落神坛时的狼狈模样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就是那个时候。

  

  一个人一张嘴,十个人十张嘴,那些心怀不轨的人只要雇几个水军到网上带着风向,不明所以的观众就会前仆后继地拥护。

  

  一句“这种杂志就该倒闭”轻飘飘地飞出来,很快就会获得无数拥趸,有人借此回忆青春,有人借此联系实事,有人借此批判社会。

  

  她们看起来像是一个导火索,引发人们对于形势的思考,但在被有意捏造出来的隐形炸弹爆炸前,这个引信早就被烧成灰了。

  

  兵不血刃,不费一兵一卒的大获全胜最是得意。

  

  但是沈思怡从来都不是什么能被轻易打败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陆可也不是。

  

  两个人坐在出租车上,沉默地一句话都没有,弄得司机连连瞟后视镜,却被两个人不约而同浮现在脸上的微笑震惊得握紧方向盘。

  

  在面临危机的时候,两个人的反应总是出奇的一致。

  

  相比面临未知的恐慌,她们更多的,是对于挑战的期待和跃跃欲试。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自然不用说,从小就是喜欢什么干什么,有山爬山,有河跨河,从来不知道害怕是什么,野心几乎要从眼睛里蹦出来,兴奋地直冒光。

  

  在这方面,陆可非常有欺骗性,她看起来人畜无害地好欺负,但骨子里的倔劲儿骗不了人,她要是真的对困难俯首帖耳,打从高中时候就没法跟沈思怡玩到一块儿去。

  

  沈思怡是明着勇,她是暗着莽,那一张人畜无害的纯净小脸骗过了多少以貌取人的笨蛋,她数都数不清。

评论(16)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